通知:关于全国开展工程机械行业自律规范管理工作的指导意见

作者:中国机电协会工程机械工作委员会 发布时间:2018-11-15

关于全国开展工程机械行业自律规范管理工作的指导意见

                            

                 中机电协工服委〔2017〕1号

 

各会员单位、相关企业:

 

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的意见》(2016年12月9号)、《国务院安全生产委员会关于加快推进安全生产社会化服务体系建设的指导意见》(安委〔2016〕11号)文件精神,充分发挥行业自律管理的作用,促进行业健康有序安全发展,现提出以下意见。

一、深刻认识行业自律发展的重要意义

(一)促进行业自律发展是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客观要求。行业协会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在促进行业发展、规范市场秩序、实行行业自律、维护企业权益、实现公平竞争、保护消费者利益等方面发挥着积极作用。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不断完善,行业自律的作用将更加显现。

二、正确把握行业自律发展的指导思想和基本原则

(二)指导思想。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紧紧围绕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坚持安全发展,坚守发展决不能以牺牲安全为代价这条不可逾越的红线,以防范遏制重特大生产安全事故为重点,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加强领导、改革创新,协调联动、齐抓共管,着力强化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着力堵塞监督管理漏洞,着力解决不遵守法律法规的问题,依靠严密的责任体系、严格的法治措施、有效的体制机制、有力的基础保障和完善的系统治理,切实增强安全防范治理能力,加快推进行业协会的改革和发展,大力培育新兴产业行业协会,完善行业协会管理体制、运行机制和组织体系,充分发挥行业自律在促进行业发展、提供政策咨询、规范市场秩序、加强行业自律、扩大合作交流等方面的积极作用。

(三)基本原则

市场化原则。遵循市场规则,坚持自我发展,维护市场秩序,增强社会公信力和服务能力。

三、行业自律充分发挥职能作用

(四) 规范管理确保安全开展工程机械行业自律,从根本上彻底解决工程机械“四难”(即身份识别难、保险购买难、融资难、环保治理难)问题,是工程机械行业规范的根本目的、根本任务和根本职责。随着社会经济的不断发展,机械化程度要求越来越高,工程机械的种类和数量也不断增加,设备安全监管力度也应增大,特别是工程施工中,机械伤人事故时有发生,工程机械事故也屡见不鲜,给国家和人民的生命财产带来巨大威胁。开展行业安全监督,确保建设、施工、生产各环节的安全生产。

(五)强化行业监管

一是要对工程机械实行档案登记制度。要对工程机械设备进行档案登记编号上牌,购买安全保险,并定期或不定期对工程机械进行安全检测,发现隐患,及时整改。二是落实操作人员管理设备岗位责任制。操作人员必须经过专业培训、持证上岗,对工程机械的管理要严格执行“三检”制度:即工作前检查、工作中检查和工作后检查,切实做到事前预防、事中发现、及时处理。三是要保证工程机械正常运转。对缺少安全装置或安全装置已失效的设备不得使用;严禁拆除机械设备上的自动控制部件,如力矩限制器、紧急停机开关等安全装置;严禁拆除监测、指示、仪表、报警及警示装置。四是确保工程机械工作环境安全。工程机械施工场所必须有固定的安全指挥员,必须设立醒目的安全标志牌或警示牌,增强人员的安全防范意识,以便发生意外时及时采取有效的安全措施。五是确保工程机械停放环境安全。工程机械停放场所周围及出入口应设立安全警示标志,停放位置要合理,以适应自身运动所需的空间,周围环境不能对工程机械运动构成危险;场地应平坦、坚实,使工程机械进出自如,便于在紧急情况下疏散;夜间应有充足的照明,消防器材要合理配置,冬季要做好防冻,夏季要做好防雷电、防水,一年四季要抓好防火、防盗工作。六是严格执行工程机械报废制度。对到报废期限的工程机械,必须强制报废;严禁使用或销售拼装、改装、排放不达标的工程机械设备。

四、优质服务,促进发展

以优质服务促进工程机械行业安全生产和发展为己任,切实转变工作作风,不断提高服务质量,促进行业健康安全发展。

五、做好协调机制

加强对行业自律管理的同时要主动做好有关职能部门协调工作在有关职能部门的统一指导下,进一步加强对工程机械行业的规范和自律,探索制定工程机械服务业技术体系标准,并积极参与和配合有关职能部门组织的开展行业监督工作。

六、做好会员权益的保障

坚持行业规范监管和自律的同时,全力做好会员的权益服务保障工作。 

      

           

                          中国机电产品流通协会

                           工程机械综合服务工作委员会

 

                           2017年4月20号



中国机电产品流通协会工程机械信息采集服务中心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任何图文或建立镜像
Copyright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备13008578号-3